| 集团新闻
  News
  ·公司新闻
  ·工程动态
  ·信息公告
  ·成员企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

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中央纪委网站“学思践悟”专栏

 

●历史中有文化的根,只有用心进入历史,唤醒对民族过去的记忆,才能在历史的回放中汲取力量,坚定文化自信。

●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孕育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气质,成为民族自信的底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从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是从1840年以来追寻民族复兴的历程中走出来的,是从中国共产党95年艰辛探索、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走出来的,是从新中国60多年接续发展中走出来的。历史才是最好的老师!

●中华民族就如同一个大家庭,中华文化的统一性决定了,我们民族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主轴,13亿人的中国必须有一个中流砥柱,否则就将是一盘散沙、四分五裂。这个中流砥柱,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

●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决定,中国的未来绝不是西化,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不在于发展阶段的差异,根本在于文化DNA的不同。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必然是“中国特色”。

 

 

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一

历史文化决定道路选择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总源头。中华民族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决定着中国特色的道路选择。

昨天、今天和明天,历史、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中华文化的底色,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历史中有文化的根,只有用心进入历史,唤醒对民族过去的记忆,才能在历史的回放中汲取力量,坚定文化自信。5000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历史悠久、灿烂辉煌。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就迎来了人类自有文字记载以来的一次文化大繁荣,儒家尚“仁义”,道家崇“自然”,墨家讲“兼爱”,法家倡“法治”,各种流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百家争鸣、和而不同。中华传统文化主张天人合一、知行合一,关注人与人的关系,崇尚和谐、追求大同。一个国家的发展,不能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一个民族的强盛,不能没有共同的精神追求。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孕育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气质,成为民族自信的底气。

看现实、想未来,历史的思考是前提。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非偶然,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走着不同于其他民族的道路。任何国家的制度设计,必须根植于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否则就会水土不服。我们民族无法照抄照搬任何国家的发展模式,必须尊重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出适合自己历史和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从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是从1840年以来追寻民族复兴的历程中走出来的,是从中国共产党95年艰辛探索、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走出来的,是从新中国60多年接续发展中走出来的。历史才是最好的老师!

自秦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最大特色就是追求国家统一,家国天下是中华民族的特有情怀,修齐治平、正心修身是中国人的价值追求。只有中国把“国”叫做“国家”,国和家不可分离,一个家就是国的最小单元,若干个家合起来就是国,治好家才能治好国。中华民族就如同一个大家庭,中华文化的统一性决定了,我们民族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主轴,13亿人的中国必须有一个中流砥柱,否则就将是一盘散沙、四分五裂。这个中流砥柱,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过去和现实都雄辩地、决绝地证明,这一历史性选择符合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符合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必须倍加珍视和尊重历史、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

文化差异性构成了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使世界更美好。忽视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想把全世界的文化变成单一文化,只能是无视历史的痴人说梦。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决定,中国的未来绝不是西化,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不在于发展阶段的差异,根本在于文化DNA的不同。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必然是“中国特色”。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

 

 

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二

文化自信是总源头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我们有信心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这份自信来自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总源头。

中华文明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以古希腊、古罗马为代表的地中海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都拥有连续的历史纪年和文字记载,成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源流。文字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西方文字是表音的,中国象形文字是表意的,每个文字都讲述着一个故事。中华文明5000年绵延不断,是人类历史长河中唯一没有干涸、没有断流的文明,我们祖先几千年前创造的文字沿用至今,从殷墟甲骨文到今天的汉字,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文明脉络。中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体现,凝聚着深邃的中国哲学智慧。中国之所以人口众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中医,一把草药、一根银针,护佑着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历史上,中国在哲学宗教、文学艺术、天文算数、医药饮食等诸多领域,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滋养了自豪自信的民族气质,培育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中华文明有着一套完整的规则和秩序,形成了深厚的文化根基,核心就是“八维”——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就是中华文化的DNA,历经千锤百炼,至今无人敢于挑战。无论今天中国人表面上发生了多大变化,骨子里依然是这八个字。中华文化是家国文化,家国思想根深蒂固,家国情怀一脉相承。“国家”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概念,英文、法文、德文的“国家”一词中都没有“家”的含义,只有我们的国文中才把“国”叫做“国家”。国与家紧密相连,家是国的基础、有国才有家。中华文化是伦理文化,我们的先贤制礼作乐,社会教化同国家治理结合,形成崇德重礼的德治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为首要,治国先治家。中华文化还是责任文化,在中国人眼里,父母对子女、子女对父母,个人对国家、国家对个人,都承担着无限责任,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天经地义。为官一任,连带着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就应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只有深入学习中国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才能理解中华民族所走过的独特道路、所尊崇的精神价值。

中华文明的DNA渗透在每一位中华儿女血液里,赋予我们民族强大的统一性、内聚力和不屈的执拗性格。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整整109年,为挽救民族危机,无数志士仁人奋起抗争、献出生命,他们都是民族英雄、人民英雄。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曲折艰辛的探索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融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厚历史文化传承清晰可见、从未止步。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的“特色”二字的最好的诠释。

13亿中国人民汲取中华文明的丰厚营养,拥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这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动力和自信源泉。中华民族从来都有这份自信,现在的每一位中国人也应该拥有这份信心。

 

 

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三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忠实地记录下每一个民族走过的足迹,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启迪。历史既是人类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尊重历史才能赢得历史的尊重,探究历史、追根溯源才能认清现实、把握未来。

了解历史,方知初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联系党史、国史和中华文明史,结合世情、国情和党情,以史为师,旁征博引,大量运用中国典籍典故,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和力量,用历史之光照亮前行的道路,彰显了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从历史中一步步走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总结经验和汲取挫折教训中不断地成长壮大。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不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怎么会知道我们今天所走的道路,就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又怎么能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对中华历史文化传承的深刻把握,让我们更清楚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

历史中有文化的根。一座遗址、一件文物、一段传说,背后都有历史的记忆和文化的印记。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造就了深沉的历史意识和民族精神。中华儿女无论是生活在国内还是国外,都重视寻根问祖,通过祭祖、节庆等传统仪式,传承家族谱系,慎终追远,敬畏祖先。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中国人爱打破砂锅问到底,弄清楚来龙去脉,无论做什么学问都讲师承、论考据,都要探究历史,从典章、文字、技艺、器物、制度的传统中寻找源头和对现实问题的答案。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知识分子,无论是从事工程技术还是学自然科学或人文科学,没有不熟悉自己历史文化传统的。陈寅恪等学者既研究国学和中华传统文化,又熟悉西方哲学和文明,最终成为学贯中西的大家;叶企孙等科学家,都既有强烈的科学精神,也拥有很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寻求民族振兴的家国情怀。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知兴替。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能从自己历史中找到今天的影子,现在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历史的重现。缺乏对历史的学习和思考,就难以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未来发展就会失去方向。忘记过去、割裂历史,文化的生命就无法延续,就等于自断血脉。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引用中华文化经典名句,目的就是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根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通过历史的回放,看清楚我们党在各个领域的继承与发展、坚持与深化,就能明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往历史的纵深看多远、对未来就能看多远,越有历史感、越能把明天看清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其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把历史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寻根溯源、融汇贯通,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四

人不自信 谁人信之

 

自信是一个人的可贵品质,也是一个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华民族在5000年发展中创造了独树一帜的文明,孕育出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我们的自信建立在对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的深刻把握之上。

中华儿女从不缺少自信的底气,对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满怀信心。中华民族是多民族融合的大家庭,中华文化具有极强包容性和强大生命力。历史上不管哪一个民族来到中原,无不尊重、接受并融入中华文化,否则就难以在中原立足。历史上一些宗教也传入过中国,但最终都被中华文化所同化。佛教传入中国后同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形成独有的特色,影响了文学艺术、礼仪习俗。中华民族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气度同世界交流,不断吸收外来文明的长处,使我们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诸多领域长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延续。中国共产党继承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使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之林。一张白纸能画出最新最美的画图。新中国成立第一到第八机械工业部,建立起完整的工业化体系,勒紧裤腰带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让重新站立起来的腰杆挺得更直更硬。用中国农民耳熟能详的“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八个字指导生产,建设了一批水利工程和农业基础设施。送走了血吸虫、天花、麻风等为害千年的瘟神,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卫生服务体系,人口寿命、数量和素质大大提升。开凿红旗渠、建成大庆油田,既是一个时代的历史记忆,也是激励后世的精神丰碑。改革开放的30多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极大发挥和集中展现的时期。党带领人民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一次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衣食住行”四个字形象地说明了从温饱迈向小康的发展历程。“衣食”即是温饱,再加上“住行”就是小康。今天的中国,已经让7亿人摆脱贫困、13亿人解决温饱,中国人民正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是对全人类的贡献,足以让每一位中国人自豪与自信。

人不自信,谁人信之?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比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更有理由自信。历史不能割断。改革开放前30年和后30年,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用30多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二三百年的发展历程,发展的成绩极大展现,问题与矛盾也高度浓缩,今天既充满了希望和机遇,但风险与挑战也无处不在。认识现实要运用辩证法、坚持两点论,说成绩不要忘记问题,讲问题更不能忽视取得成绩的大背景。任何民族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任何一个发展阶段都只是历史长河中的瞬间。把机遇与挑战、成绩与问题放在历史的时空中去认识和判断,就能坚定方向、树立信心。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识自己必须实事求是,既不要妄自尊大、更不能妄自菲薄。只有清醒地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准备放弃什么,才能建立起自信,才知道如何学习借鉴。一个人是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如此。

 

 

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五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培育出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性格,形成了独特的发展脉络。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文明结合起来,带领中国人民赢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胜利。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从来就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什么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因为它集中体现了我们民族“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迎难而上、坚不可摧的意志。中国的先进分子都表现出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英雄气概。正是藉由不屈的民族精神,我们的民族才能顽强走到今天,书写出绵延不断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伴随着中华文化DNA的延续,伟大的民族精神世代相传,流淌在每一位华夏儿女身上。哪怕无数次遭遇自然灾害、外敌入侵和战乱的苦难,甚至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人民也从不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重新站立起来,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的时代,继承了我们民族最深沉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以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为己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充满坎坷、并不平坦,既要面对外部挑战,又要纠正内部的错误,付出过高昂的代价。在革命年代,党内最严重的错误就是教条主义,把“本本”“条条”奉为圭臬,外国顾问来指挥中国的革命战争,导致革命力量在红区损失百分之九十,白区几近百分之百,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开启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中国革命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样才能掌握中国的命运。山沟沟里出马列主义。毛泽东同志在陕北分析中国革命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写下一篇篇光辉著作,孕育出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那些土窑洞前,老一辈革命家不拿稿子、不用话筒,全凭嘴巴讲、嗓子喊,把革命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让不识几个大字的工农战士懂得了矛盾论、实践论,学会了“一分为二”看问题,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艰难而辉煌的发展历程,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精神,正是民族精神的浓缩与延续。

一进中央党校,就看到“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唤起对我们党的历史的思考。1941年,毛泽东提出中央党校校训——“实事求是,不尚空谈”。从延安到北京70多年,“实事求是”这四个字一直在中央党校熠熠生辉。它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的思想灵魂,应当融进共产党人的血液,成为制胜的法宝。历史经验证明,我们党什么时候实事求是多一点,党和国家的事业就顺利一点;什么时候背离了实事求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就会遭受挫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无古人,实现伟大复兴必然会面临风险和挑战,最需要的就是坚强不屈的意志和实事求是的精神。

我们党历经千辛万苦,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关键还在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只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出发,坚定民族自信,发挥我们的优势,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到达胜利的彼岸。

 
 

地址:汉口建设大道971号(武汉晚报对面)七星·新光大厦

Tel:027-82639669 Fax:027-82639399 E-mail:webmaster@dqjt.cn

法律政策